屿汐

流浪同人女,爱好是死线前摸鱼。
不喜欢评论表情。

【知乎体】家里人太忙,从来没有人来参加我的学校活动。

现代paro.
 仿小白口吻的知乎体
 水着水着水了2k3瑟瑟花抖
 看着玩就好_(:з」∠)_
 月·知心哥哥·白【被活死人打死x】


——

家里人太忙,从来没有人来参加我的学校活动。

如题。题主今年高三了,家里人工作很忙,从小到大,学校活动包括家长会什么的都没有人来参加。有的时候挺怨恨他们。想问问有没有人跟我一样的?你们都是怎么想的?


.

83回答

风清月白_深黑夜空悬朗月      
 46人赞同了该回答



谢邀@来尝一口我的汤呀

题主的经历跟小时候的我挺像的。

因为一些缘故,我从小就跟我的兄长住在一起。我的兄长比我大四岁,在我还没成年以前一直是他照顾我。虽然我们领到的抚恤金足够我们两人的生活到成年,但是我的兄长还经常会去打些零工,赚取一些零钱来让我们俩生活的更加好。这就直接导致他很忙,我几乎见不到他的人影,唯一能证明他曾经回过家的可能就是餐桌上必定会放着微微散发着热气的早餐。

理所应当的,他从没参加过我的学校组织的活动,包括家长会。

我是很理解他的,真的。毕竟那时候他也只是一个学生,要维持家里的经济周转又要兼顾学业,肯定很累。

不过要说的话还是有些难过吧。我还记得小学时候组织的一次亲子运动会,别的同学都跟父母组队比赛了,只有我,一个人坐在操场一边的看台上看他们比赛,看着最后那些爸爸妈妈都把自己的孩子抱起来,高高举起,在汗水滴落中开怀的笑。那时候就感觉那些喧闹,那些笑声都跟我没有丝毫关系,那种置身事外的感觉就好像被世界抛弃。

当然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讲那时我的觉悟还是很高的。回到家我什么都没跟他讲,包括后面我遇到老师忍不住哭了一顿。想抱怨其实也没机会,因为我根本见不着他。

那时候偶尔也会有些怨他吧,老是扔我一个人,偶尔还会收到好事同学冷言冷语的嘲讽。

虽然我没说,但是他似乎也察觉到了什么,那个周末他难得没去那个打工的地方,在家看我写作业,一起看电视,陪我玩玩游戏啥的。不得不说的是他是真的不懂让着点小孩,明知道我玩不过他,赢了还要那么嘚瑟。就算是这样那个周末还是很开心的,总算不用一个人面对着作业和电视发呆,把那些书看过一遍一遍。

小孩子都是期待关爱的。哪怕他表面看上去再成熟,再独立,再懂事,心里肯定也是期待家人的陪伴的。至于这份期待最后是会成为他奋斗的动力还是怨恨家人的根源,就是因人而异的了。

再往后读了初中、高中,我住校,他也不常回家,我们平时交流都基本靠发信息,更别提我的家长会或者学校组织的家校互动的活动。我所有的毕业典礼他都没参加过。他周末回家的时间也不多,也不怎么过问我的事情,成绩啊,生活啊,完全都是一种放任的态度。

哦,值得一提的是,他唯一在意的就是我跟女孩子的交往问题。我们为数不多的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会聊起这种话题,他不明言反对,不支持的态度却已经写在脸上了。那时候还不明所以,现在反倒隐隐察觉到原因了。

对于他的学业我了解的很少。我记得七八年前,我还在学校准备期末考,他突然给我发信息,说“弟弟啊我看到我的高考成绩啦!报考大学的话也应该不会离你很远的。”

那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啊,原来他已经高考了吗?

我觉得,家里的人在缺席我们成长的各种瞬间的时候,我们其实也在缺席他们经历过的各种事情。他们工作很忙,所以无法出席你的家长会、学校活动。与此同时你可能也并不知道他们工作的调动,可能他们为了工作也在各个地方奔波,可能他们竭尽全力也没法抽出空来见证你的成长。但是他们关心你的心却是真的。理解他们,也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

我的兄长后来读了我所在城市的警察学校。是个不错的二本,分数要求不低,在我印象里按他的成绩应该有更好的发展,至于他是不是为了我而放弃那些选择的机会,我没有问过,也不想知道。

读高三的时候,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姑娘,她的父亲母亲都是公安干警。跟我一样,从来没有人来开家长会。一模家长会以后,我们讨论这事,她说她爸爸真的很辛苦,周末都不回家。

我问,有那个家长会的请假条能请假吗?

她白了我一眼,说:“回去问问你哥,让他跟他领导请假,说他家宝贝弟弟高考,领导批假不?”

我哥那时候在实习,整天嚷嚷着要给我送汤。

我说:你不忙吗?

他说:忙,但是你要高考啊。

然后我问:那高考送考那天,你用这个理由找领导请假,领导能批吗?

他先回复了一个嗯,带了一串省略号,然后说:好像,不行哎。

很失望的语气。隔着屏幕我都能明显的感觉到他情绪的低落。

我岔开了话题,虽然最后也没聊几句。他那头又有事情,我也要午休了。

很快便是五四青年节,学校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成人礼,来参加的家长不计其数,都穿着正装。

我看见那个姑娘和她父亲。姑娘娇小,她的父亲很高大,站在她旁边,很像一棵树。

集队的时候我作为班级代表,举着班牌站在最前面,直面家长们的手机镜头。明知道我的兄长不会过来看,但是我还是有些期待,在人头攒动的家长中间搜寻。

万一呢,万一他赶过来了呢?

升旗,他没有来;领导讲话,他没有来;学生与家长互动,他也没有来。

意料之中。

好了,他肯定不会到了。我这样想着,反而平静了下来。

接下来就是要过成人门了。

突然,我的眼角瞟到了一个人,他四下张望了一会,突然开始朝这边挥手,并且喊我的名字。

我转头就看见我的兄长,穿着一件深黑的短袖, 微微喘着点气,刘海都耷了半边下来,十分兴奋的朝我招手。我冲他指了指成人门的方向,他比了个OK的手势,转眼就跑过了大半个操场。

我举着班牌走在最前面,一路上有不少家长举着手机,镜头对着我,但是我很清楚的知道,在他们的镜头里,我绝对不是他们镜头里的主要人物,他们的视线,都透过我,看向我身后的某一个人。

我朝他们微笑。

成人门的另一头,我的兄长也举着手机。他很高,清清瘦瘦的,在一群略有些发福的家长中间很是出挑。

那时候我的眼睛突然就有点酸。这么多年,我终于能作为一张照片中的主角,而不是简单的陪衬或者背景了。

队伍解散以后向我走过来,我那时候已经不算矮了,站到他面前却还是只到他眉毛左右的位置。他伸手捋了捋我学校礼服上打的领带,另一只手搭着我的肩膀,很久,什么也没说,最后把我用力揽进他怀里,我稍微抬手就能碰到他后背微微汗湿的衣料。

那天我跟他拍了一张合照,他穿着警用的便服,宽松款的圆领T恤,胸口隐约可见黑线绣的"POLICE"字样,我穿着仿西装样式的学校礼服,勉强算是规规矩矩的正装。如此不搭调的着装放到同一张照片里居然也不显得别扭,那个姑娘看完之后居然还跟我打趣说真有夫妻相。

这张照片现在放在我们书房的电脑桌上,每次看见,都深有感慨。

那一天他没有停留很久就回到他实习的地方了。在错过了我人生中各式各样的家长会、学校活动、毕业典礼后,我的兄长终于参加了我的成人礼。他说,这是唯一不能被错过的。

我相信你的家人不会一直错过你的成长。在你人生中间一个很重要的日子,他们一定会陪着你,见证着你的成长。

我在编辑这条回复的时候,我的兄长凑过来看,出乎我意料的,他说:“你读高中的时候我经常会跑到你们学校附近那条街上去找你的班级,偶尔你坐在窗户边上,我就能看见你。”

我很惊讶,“那我怎么从来没看见过你?”

他顿时变得愤愤不平。

“你那时正跟一个小姑娘聊天呢。说说笑笑的。”

我哑然失笑。我和那个姑娘每天交流被自己家人一个人扔在家的心得的时候,从来没想过原来我的兄长会在我不知道的地方远远的注视着我。

所以,你的家人肯定也是在你不知道的地方,默默的看着你的努力,也默默的在跟你一起努力。你在心里念叨他们,他们在心里守护着你。

我现在跟我的兄长住在一起。工作之余我们在一起的时间很多。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跟你的家人一起度过这些时光安稳,细水长流的日子。


——————分割线大概是这么打的吧————
 更新答案,今年六月份我们家的两个小朋友高考,领导给我们批了假。我们穿着红衣服送考,中午给他们送了状元及第粥,第二天考完以后带他俩去大吃了一顿,小朋友提出跟我的兄长喝点酒,毫无悬念的被灌趴下了。
 我不太喝酒,趁着他去结账两个小朋友仰八叉地趴在桌子上时我来补充了这个回答。
 所谓苦尽甘来,虽然这个世界上意外很多,但是生活,总是在慢慢变好的。过了一年了,希望你的生活,也能越来越好。

              

                                                发布于 昨天17:16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 fin————

评论(13)
热度(105)

© 屿汐 / Powered by LOFTER